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学院开展“与法同行”普法教育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2

为增强大学生的反诈防骗意识,加强大学生在生活中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减少校园电信犯罪情况的发生,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养,信息与控制学院于4月10日在信息楼报告厅开展“与法同行”普法教育主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抚顺市新抚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展进行讲解,信息与控制学院2022、2023级学生参加。

刘展从当今社会大学生可能遭遇电信诈骗的主要类型为切入点,讲述了包括虚假中奖、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熟人借款、虚构绑架、投资理财诈骗等现实案例。他提醒学生要提高警惕,掌握一定的识别方法,避免受骗,并举例说明具体应对方式。例如仔细核实对方身份,不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谨慎对待投资理财,不盲目追求高收益;保护个人信息,避免泄露密码等。他在讲座的最后说到,“希望同学们及时了解国家的反诈宣传,一定要认真的去了解里面的内容,别触碰法律的底线就是对你们最好的保护!”

通过此次讲座,使我院学子深刻意识到大学生群体普法教育的必要性。而提高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的实践与探索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学校与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切实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学生们的成长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防范电信诈骗,人人有责,全社会都应积极参与,共同为大学生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主讲人个人简介

刘展

现任抚顺市新抚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称号,他所在的刑事审判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