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通信原理》课前学情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伊始,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通信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并充分调研学生的学习情况,故在课程开始前课程团队任课教师向所在班级学生发放了《通信原理》课前学情调查问卷,希望通过此次调查问卷的反馈结果,促进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的改进,并希望课程团队能够充分利用此次调查结果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本次调查问卷涉及21通信01班,21电信1-2班,供回收72份。此次课前学情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如下。

1.本门课需要前序课程《信号与系统》课程内容的支撑,你对《信号与系统》中时域与频域特点,时域与频域变换方法掌握情况如何?

《通信原理》课程的前序课程是《信号与系统》,从学生的反馈可知学生的已学过的课程所讲授的内容掌握的情况一般占比66.67%,还有完全忘记的占比18.06%,说明学生的掌握不好,故本课程在讲解过程中涉及到信号与系统相关知识的内容,任课教师给学生提供需要的理论内容复习时间,让学生把之前的知识掌握牢固有助于新的知识的学习。已学知识点掌握好,可以有助于对本课程新知识的吸收与理解。

2.本门课需要前序课程《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内容的支撑,你对《数字电子技术》中模数转换与数模转换,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掌握情况如何?

《通信原理》课程的前序课程是《数字电子技术》,从学生的反馈可知学生的已学过的课程所讲授的内容掌握的情况一般占比63.89%,还有完全忘记的占比16.67%,说明学生的掌握不好,故本课程在讲解过程中涉及到数字电子技术A/D与D/A相关知识的内容,任课教师给学生提供需要的理论内容复习时间,让学生把之前的知识掌握牢固有助于新的知识的学习。已学知识点掌握好,可以有助于对本课程新知识的吸收与理解。

3.本门课需要前序课程《通信电子电路》课程内容的支撑,你对《通信电子电路》中调制与解调(相干解调与包络检波)掌握情况如何?

《通信原理》课程的前序课程是《通信电子电路》,从学生的反馈可知学生的已学过的课程所讲授的内容掌握的情况一般占比68.06%,还有完全忘记的占比22.22%,说明学生的掌握不好,故本课程在讲解过程中涉及到通信电子电路的调制和解调相关知识的内容,任课教师给学生提供需要的理论内容,让学生把之前的知识掌握牢固有助于新的知识的学习。已学知识点掌握好,可以有助于对本课程新知识的吸收与理解。

4.本门课需要前序课程《高等数学》课程内容的支撑,你对《高等数学》中倍角公式,积化和差公式等掌握情况如何?

从学生的反馈可知学生的已学过的课程所讲授的内容掌握的情况一般占比66.67%,还有完全忘记的占比19.44%,说明学生的掌握不好,故本课程在讲解过程中涉及到高等数学倍角公式,积化和差公式相关知识的内容,任课教师给学生提供公式先让学生复习,让学生把之前的知识掌握牢固有助于新的知识的学习。已学知识点掌握好,可以有助于对本课程新知识的吸收与理解。

5.本门课需要前课程《高等数学》课程内容的支撑,你对《高等数学》中指数与对数掌握情况如何?

从学生的反馈可知学生的已学过的课程所讲授的内容掌握的情况一般占比66.67%,还有完全忘记的占比19.44%,说明学生的掌握不好,故本课程在讲解过程中涉及到高等数学指数和对数相关知识的内容,任课教师给学生提供公式先让学生复习,让学生把之前的知识掌握牢固有助于新的知识的学习。已学知识点掌握好,可以有助于对本课程新知识的吸收与理解。

6.本门课需要前序课程《概率》课程内容的支撑,你对《概率》中条件概率、贝叶斯公式掌握情况如何?

从学生的反馈可知学生的已学过的课程所讲授的内容掌握的情况一般占比65.28%,还有完全忘记的占比19.44%,说明学生的掌握不好,故本课程在讲解过程中涉及到高等数学件概率、贝叶斯公式相关知识的内容,任课教师给学生提供公式先让学生复习,让学生把之前的知识掌握牢固有助于新的知识的学习。已学知识点掌握好,可以有助于对本课程新知识的吸收与理解。

7.你是否自学或以其他渠道学过本门课程相关知识?

通过调查学生对本课程的了解情况可知,只有30.56%的学生自学或通过其他渠道学习过本课程,其他的69.44%的学生对本课程的内容不熟知。故本学期课程讲解进度开展还需要按照大多数学生的情况来进行。对于已经自学过的学生,则以巩固和应用深入为主,带动班级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8.你觉得有同学出现上课玩手机游戏或瞌睡或无故旷课情况的原因是

本次调查中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或瞌睡等现象进行了调研,从学生的反馈中可以看出69.44%的学生认为是课程内容听不懂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还有18.06%的学生对课程没有兴趣,故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需要充分利用好课堂的90分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对于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不能利用上课的有限时间让学生对于知识点掌握,则需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来发挥作用,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中的视频、资料、练习题等来进行复习,或者与老师单独进行答疑解惑。

9.你喜欢的上课方式是

参与调研学生的75%喜欢老师的上课方式为边演示学生边练习,这与本课程的考试改革方向是一致的,课程团队依旧会致力于打造“理实融合”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积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达到边讲边练的目的。

10.你认为当今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有:

调研报告显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前三名是实际操作能力、知识结构良好和专业技能。今后在本课程的授课过程中要加强体现这三方面容。本课程的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课堂中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仿真软件等资源积极调动学生的实践能力;本课程还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充分融合,将课程内容的综合创新性延伸到第二课堂中,让学生都能积极走入实验室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课程在实践动手的同时依然重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让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能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11.你认为你的自学能力

从调查情况可以看出,70.83%的学生认为自身的自学能力一般,故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还需要给学生布置一些任务,让学生能够主动的查找相关资料,撰写与课程相关的报告,逐步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12.你认为自学能力应该如何培养

本课程计划通过给学生布置课程思政内容,课外拓展知识,课外知识来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课程思政报告的内容即与课程内容息息相关,还要学生从身边的生活寻找线索、查找资料,最终完成报告的撰写工作,通过自学掌握通信系统的发展,了解通信系统的设计要求。

13.你认为你与他人的合作能力

本学期课程团队需要进一步深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预计利用课后的时间完成课程相关应用电路的制作与调式。由于此项任务是在课后完成,故课程团队预计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每个小组中的成员均需要互帮互助,整体提升本小组的作品质量,这也是进一步提升与弥补学生合作能力不强的短板。

14.你认为评价一堂好课的标准是:

此次调查问卷显示学生心目中的“好课”应该是讲课生动、板书公正,普通话标准,教师上课严格要求学生,因此授课团队教师要学到做事的本领和讲课生动有吸引力。学生的选择结果与教师的教学目的吻合,这也是课程团队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本学期课程团队依然会按照学生所期待的那样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15.你是否参与到大创项目、老师科研项目或大创竞赛项目中?

从调查问卷中可知21级通信和电信专业的学生84.72%都没有参与的大创项目、老师的科研项目或大创竞赛项目中,这也是学生认为自身能力弱、沟通合作能力不强的原因之一,故本学期任课教师还需要积极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到以上项目中,通过参与大创活动或科研项目可以让学生快速地成长起来,这同时也是为学生进入社会做准备。

16.你认为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 )

学生认为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对本专业知识扎实,对考试研究深入,热爱学生,对教学充满热情。课程团队一直以来都是从以上几个方面严格要求任课教师的,本学期的任课教师均具有非常强的责任心,课程团队也希望在本学期的授课过程中师生能够共同努力,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17.你期待在本门课中收获什么?

提取学生部分作答如下:

学生的对本学期课程的收获内容也是本课程想要最终让学生掌握的能力,希望本学期的进一步深化的教学改革能收到应有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