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2-2023(1)信息与控制学院教师期中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2

2022年11月2日,信息与控制学院在7号楼会议室505举行了2022-2023(1)学期教师期中座谈会,教学副院长田林琳主持,各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着重围绕本学期教育教学心得体会、线上课程建设、学生学情、教师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李志老师、孙士洁老师表示,目前有些新开课课程建设时间短,积累少,课程团队经验不够丰富,建设的线上课程质量不高。应分批分期逐步建设,慢慢形成精品课程。田林琳副院长表示,对于本院各专业建设成熟的省、校一流课,团队成熟的核心课,要先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保障,同时为其他课程提供样板典范;对于其他非核心课应在每学期结束前完成线上课程的基本建设;对于新开设课程,各专业要加强课程团队建设,以老带新、以点带面,通过两到三轮的建设,三年内完成全部线上课程建设。然而,这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课程建设任重道远,精品课建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各位老师精益求精,不断深耕教学改革,每年不断追加、完善线上课程资源,形成具有沈工特色、适合沈工学生学习进而推广到同类院校,打造沈工品牌的线上精品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赵勇老师、自动化专业税歆老师表示,部分学生存在计算机基本操作、文档操作不过关的问题,在报告撰写、论文撰写的指导过程中,老师会在指导文档格式上花费大量时间。而这些是后续课程学习、未来就业所需的必备技能。我们可以通过在学生入校后尽早开设计算机基础、Office应用等课程,扫除计算机基本操作的障碍。通过组织分院竞赛,组织课外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尽早掌握电脑基本操作技能,会使后续的专业学习更加顺畅。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牟昭然老师表示在选用教材的时候有些教材是经典教材,年限存在不符合近3年的要求。田林琳副院长表示,我们的教材选用要遵循学校的“用优用新原则”,新教材选用比例要达到70%。对于非近3年教材,任课教师首先要认真分析教学需求,分析此教材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并填报拟用教材表。之后各教研室组织相关课程团队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及教材选用标准,对于教材进行充分论证后提出是否同意,审核结果由教研室主任签署意见,提交学院、学校逐级审核。审核通过可以选用。

此外,田林琳副院长还就新教师的培养、个人发展、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她表示,希望广大教师们平时也能随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快速达成共识,有助于推动教学工作的顺利进展,切实促进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