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2-2023(1)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期中教学调查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6

本学期经历了前6周的线上课程后回归线下教学。为了能更好地开展课程教学,现面向授课全体学生发放课程教学期中调查问卷,旨在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后续课程,并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

本次发放调查问卷336份,回收问卷260份,回收率为77%,调查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现针对于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本次调查问卷内容分别从教师教学工作、课程资源、课程内容反馈等三方面内容展开,涉及问题25个。

1.教师教学基本功反馈

调查问卷第1-5题是针对任课教师对教学工作环节的把控反馈。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本学期的任课教师无论从教学态度还是教学严谨程度方面,学生好评度均在90%以上,这些都是对课程团队教师的肯定,各位任课教师还要继续保持严谨、热情的教学工作态度,完成本学期的任课任务。

2.课程资料反馈

调查问卷中的第6-7题是针对于课程教材、教辅资源问题的调查。本学期使用的教材为本课程教学团队自编并正式出版的教材,教材内容符合学生层次,同时为学生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复习题目。通过此次调查发现约89%的学生对使用的教材很满意,说明本教材对于教学过程的开展起到了正向的作用。后续本课程团队还会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进一步体现“理实融合”,并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本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包含自建网络课程资源和跨校平台课程资源,两个资源并行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可以从更广阔的视角对本课程的内容进行预习、复习和知识扩展。学生对于教辅资源的满意程度也达到了98%,说明教学资源建设已见成效,但细节上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3.教师讲授情况反馈

调查问卷中的第8-16题是针对教师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的调查。调查中针对授课教师对学生的启发性引导、突出重难点、因材施教、互动情况等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学生们的反馈可知,任课教师很好地做到将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启发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同时做到积极地互动,及时搜集学生对课程知识掌握情况的反馈。只有任课教师在课程中找到了讲授与反馈的平衡点,师生才能真正产生“共鸣”,提升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

4.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反馈

调查问卷中的第17-25题是学生对本课程内容吸收情况的反馈。调查问卷中从课堂提问、课后辅导、教学内容难点等方面进行调查。

(1)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对于课堂中教师所讲授的情况掌握较好占比为65.38%,这说明了学生对于部分知识内容还没有掌握,后续课程任课教师还需要结合各班级学生的薄弱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或答疑。

(2)通过学生对于课堂教学方式可以看出,比例最高的授课方式为“以老师的讲授为主、学生认真听讲”,这说明目前大部分的学生还停留在“老师为主导”授课模式中,课程团队和任课教师还需要更多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现代化辅助工具,进一步完善教学授课方式。

(3)通过对师生课上或课后答疑情况调查可知,提问的学生还是有些少,今后要多鼓励学生及时将有问题的内容或知识点提出,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学生连贯性地掌握课程整体内容。

(4)调查问卷的最后,结合之前学生已经学过的重要知识点,调查学生知识点的具体掌握情况。学生反馈结果中的数制及其相互转换、利用译码器实现组合逻辑函数两方面的内容掌握不理想。故任课教师还要根据各班的班级实际情况适当开展集中辅导答疑,针对之前课程的薄弱环节做好复习工作。

课程调查问卷可以真实反映出学生对本课程的掌握情况,同时对本次课程的授课过程也有一个总体的反馈。课程团队还需要结合不同阶段的调查问卷深入分析,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很好的授课环境和氛围,将课程教学改革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