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辽宁省教育知识图谱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训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2022年9月28日上午,信息与控制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及相关课程负责教师参加了辽宁省教育知识图谱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训会,本次会议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会议邀请了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宏宇主任,高教司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肖仰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熊永平副教授,东北大学康玉梅副教授等专家为我们解读了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的背景和内容,知识图谱在教学智能化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数字化推进下的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

会议伊始,王宏宇教授首先对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的背景与建设目标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建设项目具有开放共享、体系齐备、紧贴前沿的特点,目前在人工智能、重型燃气轮机、病毒学、国土空间规划和碳达峰与碳中和等领域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依托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实现了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型教学资源的建设,提出了“全景生态、知识导图、快速迭代、灵活应用、模式创新”等特点,为人才培养、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和知识表达等多方面的发展提供的依据。

接下来,复旦大学的肖仰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知识图谱与教学智能化》的专题报告,肖教授对知识图谱的演化过程、对智能教材的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并阐述了知识图谱在新型教学演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接下来,复旦大学的肖仰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知识图谱与教学智能化》的专题报告,肖教授对知识图谱的演化过程、对智能教材的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并阐述了知识图谱在新型教学演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教研室既是一个教学实体又是一个管理实体,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专业需要发展、课程内容需要更新,虚拟教研室即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产物。我院目前还没有开展虚拟教研室活动,还需要在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逐渐发展。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深刻的领悟到了,想要发展专业、提升课程质量必须要遵循“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努力与其他院校、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出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课程资源。学院明确指出今后还需要积极参加类似的培训活动,并积极探索参与其他高校组织的专业课程的虚拟教研室活动,为加快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