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学伊始,砥砺前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迎新班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

金秋九月,疫情再次来袭,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生与老师们云端相聚迎新班会,学生热情高涨,老师亲切讲解介绍,热闹的班会是22级新生们红红火火的开始。

2022年9月2日,计算机大类12个班级和专升本6个班级以班为单位召开了迎新班会。参会的老师包括计算机教研室的教师:郭鲁、李晨阳、柳伟、郑颖、刘巍、赵璧、张赢、胡男、孙玲玉、王育才、齐俊博;辅导员张姣、单宇航。班会的主题主要分为辅导员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了介绍和要求,对校园环境和周边介绍,以亲切、爱护和希冀的云端欢迎拥抱每一位新生。班级助导对学生会、社团及对助导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以热情、关切、榜样的力量引导新生们迅速进入新生状态。班主任们对即将开始的线上课程做了介绍和讲解,对专业的介绍,对职业规划的介绍、对计科类比赛介绍等,要求学生以学业为重,以大学生活为辅,丰富多彩的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

其中,辅导员提出,辅导员和班级的每位同学不只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和战友的关系。强调我们不是上下级的关系,我们是平等和谐的并肩作战的关系。大学的生活不只是辅导员耳提面命的盯着学生的上课到课率,而是我们去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本科的学习工作中。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学生也要把我自己的本科学习阶段重心。以终点处的找到一份好工作为目标,以用知识武装自己为进步,以积极参与各项社团工作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丰富大学生活的色彩。辅导员对学生提出了诚挚的祝愿和热烈的欢迎,希望我们计科同学可以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班级助导以学长的身份,给新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社团经历,对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同学描绘了大学生活的图像。在后续的时间,都会以大哥哥的身份帮助同学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是我们新生的领路人。助导给新生重点介绍了社团和学生会的相关内容,社团活动的丰富多彩和社团经历是学生拓宽视野和阅历的途径,班助强调可以多接触社团,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们要做当代大学生,不只限于知识的学习,同样要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把握好自己的大学时光,纵向深入知识的海洋,横向拓宽自己的阅历面,为我们后续踏入社会不断积累能量。

班主任老师们,在欢迎各位新生后,重点强调了即将开始的云端课堂的使用方法。我们学院目前重点使用的是超星课堂,通过超星课堂建立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在超星课堂中,任课教师可以发起课堂讨论、线上测试、线上教学内容发送、线上签到、线上选人答题等。班主任演示了超星作业的发布和随堂测试的使用。此外,任课教师还会使用超星建立跨校修读的课程等,跨校修读主要是根据课程需要,使用跨校修读课程进行预习和复习等,是我们线上课程融合教学的一个环节。并且,任课教师会在自己的课程群进行线上答疑,这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如果学生对本门课程有疑问,可以随时跟老师进行有效沟通。班主任对学生提出,要提前15分钟进入课程,进行课前的预习,课前的签到等等,希望学生可以迅速进入本科学习的角色。

班主任老师们不仅对线上教学课堂进行了讲解,同时对计算机专业做了整体的介绍,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做了讲解,对计算机大类的比赛做了介绍,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积极参与各项比赛,丰富自己的竞赛经历。

学期伊始,是22级同学踏入大学生活的开始,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把握自己的青春时光,让自己逐步走向优秀的自己,加油!22级计算机的每位新生!加油,每一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