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线上授课案例-信息与控制学院通信教研室-陈玉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7

疫情期间,做为一名沈工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课程授课内容,努力为学生学好一门课而设计的课堂是最重要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是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因此针对课程内容的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程准备

(1)课程团队准备课上资料:课程团队共同研讨,讨论课程授课内容,教学日历,教案,教学PPT等教学资料。利用超星平台发布课前测试,让学生熟悉课程授课平台,熟练应用信息化技术,帮助学生快速融入到课程的学习中。

(3)线上教学平台选择:课程组进行研究,进行线上资源的平台选择超星平台,利用一屏三端实现授课内容,利用平台发布预习和复习,建立课堂活动,建立会议,发布随堂测试。

二、授课过程

(1)课前提醒: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和预习课程内容,课堂团队共同探讨授课过程,每次课都要提前提醒学生授课内容安排,需要复习和预习内容,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课上准备充足,准备课前学情调研,了解学生前期课程的学习情况,方便授课中及时复习之前课程的内容。

(2)课堂签到:每次利用学习通进行课程签到,及时了解学生到课情况。

(3)授课中-边讲边练,理实融合,无障碍沟通:授课中采用一屏三端授课方式,利用学习通+超星平台+腾讯会议进行混合式教学,通过腾讯会议共享授课内容,,教师通过语音讲解授课重点,说明本次课的重点难点。学生不懂的可以在腾讯会议聊天群里回复,教师及时给予指导,或者教师在群里抛出问题,学生思考和分析,得出结论。

以信时域离散序列授课为例,首先教师建立腾讯会议,发起屏幕共享,说明本次授课内容及目标,本次授课需要完成的内容,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进入课程学习中。授课过程中,教师针对授课问题给出指导,课程中进行录屏,讲解离散时间序列的表示方式和典型离散序列。授课中利用平台每次讲授一个知识点后,发送一次随堂测试,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做到随讲随练。通过这样的授课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能够很好的帮助大家掌握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授课内容和原理。

授课中随机点名提问,做到随时监督学习,随堂测试做到全员参与,让互动多起来,学生融入到课程中来。

(4)课程思政: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非常重要的专业课,在授课中及时引入生活的实例,工程案例,时刻联系现代数字信号技术的发展,介绍专业的前沿知识,数字信号处理在各个学科领域都获得日益广泛的应用,可以说数字信号处理的理论和技术是目前最新理论和技术的强有力的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发展涉及到通信、语音处理、图像处理、消费电子、医疗、军事等各个方面,了解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最好的自己。

(5)课程总结:利用课程快要结束的5分钟进行课程总结,让学生能更好的掌握每次课的重点和难点,做好记录。

三、课后学习

推动学生结合自身学习情况的复习和拓展学习。对于大部分同学可以用上交笔记作为牵引,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查缺补漏。并且为了避免抄袭还要求学生带有每个人的特征信息,每个同学都会完成作业。

四、辅导答疑与课程反馈

辅导答疑有单独和QQ群的两种,学生可以随时将问题发给老师,老师可以通过QQ语音或者文字解答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及时帮助解决学生问题。

及时了解学生需求,通过单独的留言或集体反馈,了解大家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学习进度,用心做好每一堂课的设计。